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走近武汉六中,品味优质课堂
作者:李雨璇;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57日下午2点,湖北大学英语教育1601班的全体同学在英语系胡雪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第六中学进行专业见习。武汉六中教科室的谭亚丹老师热情接待并带领大家参观学校的风光,讲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及教学管理模式。下午3点,六中优秀英语教师张岚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优质的英语示范课。

张岚老师是外院的优秀校友,她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和教学经验呈现了一节生动的“读后续写”英语课。这节课主要有四个教学环节:理解阅读材料,讲授续写要求,学生当堂写作和分享讲解习作。在第一个环节,张老师引导学生深入分析阅读材料的文体结构,叙述方式和主题内涵。在第二个环节,张老师从记叙文六要素入手,帮助学生梳理续写的思路。在讲述续写基本策略和原则时,她特别强调培养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高中生最重要的是思维的培养”。第三个环节是学生10分钟的自由写作,然后课堂进入第四个展示环节。与传统的老师讲解范文的教学模式不同的是,她请学生到讲台上讲解自己作文的结构和用词,并进行自我评价。四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张老师以缜密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巧,创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高质量地实现了教学目标。

示范课结束后,张老师还与1601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教学交流,讲解这节课的教学思路及对各个环节设计的思考,也分享了上好教学示范课的宝贵经验。她还强调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必须重视培养语感,要求学生阅读英文报刊和英文原著,背诵优秀篇章段落,扩大词汇量,练习英文字帖,争取在各个方面都做到完美。

这次的专业见习活动让1601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优秀高中浓厚的学习氛围,也领略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思维模式。“我们离一名优秀英语教师还差的太远,还有太多的学术知识和教学技能需要不断学习。”大家纷纷感叹道。“师者,人之模范也”,从师之路艰辛且漫长,相信同学们通过不断努力一定可以在未来从容且自信地站上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