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日语系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9-13      

   

     湖北大学日语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在湖北地区仅晚于武汉大学,迄今已经培养了近千名日语专业本科生。日语系自创办伊始,本着错位发展的思路,突出人才培养中的跨文化特色,分为日本语言文化和日汉翻译两个专业方向。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能适应社会和个人发展的跨文化、复合型、创新型日语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日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1名,另有日籍教师2名,均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日语系教师本着教学与教研、科研相结合的思路,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教研方面,日语系教师累计发表教学相关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登载于《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日语学界重要学术期刊,获得学校以及湖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立项5项。

科研方面,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共主持各级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20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达21.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94篇,其中一类中文核心(权威)期刊2篇,二类中文核心(重要核心)期刊9篇,三类中文核心期刊13篇。共出版专著2本,教材5部。

 

日语系7
QQ图片20170907205810
 

 

 

 

 

 

 

 

 

 

 

 

 

 

 

 

 

 

 

 

 

 

 


  学生培养

日语系根据社会需求、学校定位和专业特色,建立了较为科学的学生培养体系,包括课程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在注重学生专业水平的同时,着力培养包括跨文化能力在内的综合能力。

学生在日语国际能力水平测试和全国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通过率远超全国综合性院校的平均水平;在省级以上的专业竞赛中获奖频频;专业考研率、尤其是考取国外内重点大学研究生的比例逐年上升;专业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表现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综合实力,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日语专业课程体系

 

近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近三年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日语专业第二课堂

日语专业依托学生社团组织“樱花社”开展了一系列课外活动,如演讲大赛、啦啦操大赛、舞蹈大赛、征文大赛、摄影大赛、日语配音大赛、日语写作大赛、学习交流会、日本文化体验活动等,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 国际交流

日语专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与日本国立新泻大学、长崎县立大学等多所日本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学生“交换留学”等项目,每年派出学生赴日留学;并和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日本高等学府进行访学、研修等活动。此外,还频繁参与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各类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扩大了日语专业的影响和提高了学校的声誉。

 

近三年学生访日留学情况

 

 

交换留学生赴日留学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