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法语系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9-13      

1.专业现状概述

法语专业于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设置,2001年开始正式招生,目前每年招收约50名学生,分为两个班。2010年起开设法语双学位班,每年招收约30名学生。本专业现有中国教师11人,并聘请法国教师2人。中国教师中1名具有博士学位,9名具有硕士学位,1名具有双学士学位。中国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法国里昂三大等。本专业中国教师的年龄均在40岁以下,是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队伍。

图为法语系教师

 

2.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和文学基础及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和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文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的所谓“三型”法语人才。

3.专业方向的划分与课程设置

本专业分为翻译与文化方向和经贸法语方向,学生在大三年级会根据其志愿分专业方向。学生在选择了专业方向之后,除了进行法语听、说、读、写、译各方面更深层次的学习和训练之外,还需选修一定的方向专业课程。本阶段的主干课程和具有方向特色的课程如下: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写作、笔译、口译、法国文学史及选读、法语翻译实务(翻译与文化方向)、法国社会与文化(翻译与文化方向)、国际贸易与实务(经贸法语方向)、国际经济法(经贸法语方向)等。

 

法语专业大三分专业课程

4.教学模式探索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也为了实现培养“三型”人才这一目标,本专业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并初现成效。本专业从2009年起与瑞士日内瓦大学和法国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合作开设了网络语言文化交流E搭档课程,至今已经有超过300名学生参与。该课程为一对一(二)汉语/法语网络口语交换课程,课程前后有基于网络Moodle平台的课程主题任务、帮助以及课程评估、作业。在该平台上,学生还能通过Forum交流、发帖、展示作业和课程心得等。该教学成果已经获得2016年度湖北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课程模式被《中国青年报》(2013116)以题为《跨国视频交流课程化 虚拟网络营造真实语言环境》作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1

n 图为学生正在通过Moodle平台进行网络课程

      

图为获得2016年度湖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证书

图为教师殷芹录制MOOC课程现场

 

5.专业就业情况

根据近四年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本专业在这四年中每年的总就业率均超过90%,最高达到96%。本专业已与湖北省卫计委等单位建立了相对固定的供需关系,湖北省卫计委近年来每年都在本专业招聘应届毕业生,并由政府派遣到非洲工作。近几年每年都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年份

总人数

协议就业

出国出境

升学

灵活就业

自由职业

就业率

2013

49

32

12

1

2

0

96%

2014

49

28

9

6

4

0

96%

2015

48

23

15

1

4

2

95%

2016

42

27

10

1

0

1

93%

 6.学风与学习效果

本专业学生学风端正,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学习驱动力强,有较明确的学习目标。学生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较高,其中的优秀代表是2013级法语专业刘倩同学,她于2016年被评选为湖北大学学习之星,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研究生。而2015级的余力涵同学已被学校推荐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进行学习交流一年。近三年来,法语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大赛获奖5项,省级大赛获奖3项,发表科研论文1篇,2016年,法语专业学生代表湖北大学参加华中地区法语戏剧节,力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015年,张灿川同学代表湖北大学,参加法国大使馆举办的全国法语能力竞赛,获得第一名,受邀访问法国一周;2015年,刘倩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法语演讲比赛,与国内顶尖外语高校学生同台竞争,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图为2016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华中地区法语戏剧节荣获一等奖

图为2015年刘倩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法语演讲比赛并荣获三等奖

 

 

 

图为2015年张灿川(左)同学荣获法国大使馆举办的全国法语能力竞赛第一名受邀访问法国

 

本专业注重基础阶段教学和语言实践,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效果良好。近几年在全国法语专业四级考试中,我院法语专业四级通过率均在武汉地区仅次于武汉大学,并远远超过其它的综合性院校的通过率。这充分体现了本专业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在历年全国高等学校法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中,学生的平均通过率分别为85.8%86.9%,远远高于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近三年法语专业四级成绩统计

年份

合格率

良好率

优秀率

2014

81.8%

38.6%

11.4%

2015

86.0%

44.1%

41.9%

2016

70.5%

23.0%

0.0%

 近四年法语专业八级成绩统计

年份

合格率

良好率

优秀率

2014

82.5%

27.5%

17.5%

2015

88.6%

45.2%

16.1%

2016

75.8%

45.5%

6.1%

2017

73.8%

40.5%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