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大学英语部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9-13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前身是20世纪60年代的公共外语教研室,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1996年外国语学院成立时正式设立大学英语部。大学英语部共有在编教师49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22人,获博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6人,获“全国模范教师”和“湖北省名师”称号1 人,“湖北大学师德标兵”1人,“全国优秀专业硕士导师”2人。

大学英语部下设一年级大学英语教研组、二年级后续提高课程教研组、研究生英语教研组,所有老师同时担任两个教研组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共同负责全校本科生一年级和二年级共8300多人和研究生一年级1600多人的大学英语教学。

大学英语部以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本)》为指导,按照《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要求,紧紧围绕湖北大学 “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制定湖北大学大学英语校本大纲,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和知识内容学习为核心,以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为导向,围绕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建设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大学英语课程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适应湖北地区和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本着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的原则,在具体教学方案中,根据我校学生实际英语水平及其接受英语知识的潜能,将学生水平作为横轴,制定分级教学目标。依据教学阶段作为纵轴,制定分阶段教学目标,实施分阶段课程教学,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学生管理制度等。

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大学英语部主动迎接时代挑战,积极投入大学英语改革浪潮,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2004年,我校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大学英语改革试点单位;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大学英语改革示范基地,2010年获批建设湖北省高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在课程建设方面,《大学英语》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08),《英语畅谈中国》为我校第一门上线全国慕课联盟课程(2014)和清华学堂在线课程(2016),《英语演讲与辩论》、《学术英语》为校精品视频课程(20122014)。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措施和改革经验得到了教育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多次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作主题交流。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7部、教材教辅1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及校级人文社科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20余项。

教学方面,有多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教学竞赛,1人次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次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2人次获湖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3人次获得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大学英语党支部现有党员25人,是“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1998)、“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全体党员传承和发扬支部的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引领全体大学英语部教师,积极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前沿。

 湖北大学校园英语广播电台成立于1991年,在大学英语教师的指导下,多年坚持学生自主采编和播音,学生自主办报的方针,每周坚持四次播音,每学期出版至少2期英语报纸,分别举办英语类语音比赛、配音比赛、演讲比赛和戏剧表演比赛等全校性的比赛。此外,校园英语广播电台推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湖北大学英语广播台”,定期进行关于英语学习、新闻趣事和赛事宣传等节目推送,广受学生欢迎。大学英语第二课堂是湖北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特色。

  为了使我们的教学工作进一步实现现代化教育,国际化教育的远景目标,大学英语部将紧跟时代潮流,进一步推进网络辅助教学和传统课堂、慕课等教学模式相辅相成的改革,以优化课程结构,全面提升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顺应当前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趋势,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的需要。

QQ图片2017090409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