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英语系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9-13      

湖北大学英语专业于1973年创建,经过44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有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两个专业方向,“英语+国贸”、“英语+对外汉语”两个双学位专业,和一个面向全校招生的英语辅修专业本专业在2007年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近年来(2013-2016),英语专业年度招生人数为120人左右,当前学生总数为469人,辅修专业人数为136人。

一、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发展目标:在科研上提升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在教学上将英语专业建设成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级品牌专业。

层次定位:坚持以优质本科教育为主体和基础,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突出英语教育方向 特色,强化商务英语方向建设,拓展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研究生教育和专业硕士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宽广的社会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教育、外事、商务、文化、科技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式应用型专业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依托我校综合性学科资源,狠抓素质教育,强调复合式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立足湖北,依托华中,辐射全国。

二、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水平

英语专业现有在岗专任教师22人(截止到20176月),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位、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具有高级职称者12人,中级职称者10人;获国内外博士学位者5人,在读博士3人;获硕士学位者14人;本校毕业的教师有8人,外校毕业的教师有14人。

英语专业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积极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比例达100%,高级职称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50%。教师教学效果良好,每学期评教优秀率均在36%以上。本专业有四门校级精品课程,其中《高级英语》为精品资源共享课,《语言学概论》、《英语语音》和《英美概况》为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在优课联盟平台对校外开放。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编出版教材5部;发表论文13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部级立项2项。

                            教研成果统计

成果类型

级别

数量

教材

 系列+普通教材

5

论文

 一般期刊+C

13

获奖

省级社科成果奖

校级教学成果奖

1

1

项目

省部级、厅局级和校级

4

 在线课程

校级

4

荣誉

省级英语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全国英语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3

3

三、培养过程和教学效果

英语专业坚持“强基础,突出专业教育”的原则,不断修订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2013版培养方案突出体现基础、宽口径、多方向、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即以育人为本,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改革课程体系和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性、应用性教学环节,提高现代教育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式应用型人才。

重基础。英语专业一、二年级按照专业大类进行培养,通识教育平台和学科基础平台进行打通,打好语言基本功。

宽口径。三、四年级根据学生个性和潜能进行分类培养,开设专业方向课程。第五学期,学生按照英语教育、商务英语进行分流。

重特色。坚持“英语+专业方向”和“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方向课程建设。

强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高年级阶段给学生开设了多门实践性强的课程,面提升综合素质。

近三年,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中,本专业学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次性通过率均超出其他同类院校多个百分点。

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

考试类别

年份

湖北大学通过率

全国和综合性院校通过率

专业四级笔试

2016

93.59%

66.19%

2015

95.68%

66.66%

2014

93.02%

65.10%

专业四级口试

2016

84%

62.3%

2015

91.3%

63%

2014

83.1%

65.03%

专业八级笔试

2017

82.5%

51.57%

2016

86.29%

53.66%

2015

86.55%

52.70%

专业八级口试

2017

77.6%

59.3%

2016

81.7%

59.6%

2015

85%

64.8%

近三年,英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各类外语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共计66项(其中国家级26项,省级40项)。如2012级学生曾晨阳在2016年中国辩论公开赛中荣获最佳辩手奖,2013级学生王维国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此外,英语专业学生还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发表论文2篇,并成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

英语专业每年的就业情况都令人满意。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凭借良好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普遍获得了人才市场的欢迎和好评。

毕业生情况一览表(2013-2016

年份

毕业生人数

升学(考研)人数

出国人数

灵活自由就业

待就业人数

就业率

2013

115

18

5

12

10

91.3%

2014

94

18

3

6

8

91.5%

2015

97

17

6

5

9

90.7%

2016

104

11

8

21

15

85.6%

 

不少英语专业毕业生现已成为学界、商界和政界精英。这些校友不忘母校,感恩回报社会。

杰出校友名录(部分)

年级专业

姓名

任职

76级英语专业

周建国

湖北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

81级英语专业

张文霞

清华大学外语系书

81级英语专业

张前方

深圳市前方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83级英语专业

张忠

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83级英语专业

赵在奎

南航市场销售部总经理

84英语专业

田红兵

深圳市合腾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84级英语专

肖家燕

襄樊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

84级英语专

桂汉卿

深圳市方镇观点有限公司董事长

84级英语专

龚举文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85级英语教育

陈卓国

湖北商贸学院董事长

91英语教育

 

51Talk学术研发与课程产品副总裁

92级英语专业

鲁雪娜

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会员,资深旅欧华裔自由译者

 

四、 专业特色与优势

  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师范人才、商务英语人才和双学位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加强基础,注重应用能力培养

  教学改革特色: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理想

  第二课堂特色:SOMA剧团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