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初为人师,为人师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见习总结
作者:刘琴;      发布时间:2019-05-09      

2019年5月9日上午8点,英语教育1602班的全体同学在胡雪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二职中心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美高部负责人张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简短地介绍了学校情况,带领同学们观摩颇具特色的手语早操此后,同学们分为四组进入高二年级的四个不同班级,体验了不同老师的精彩授课。观摩课堂之后,张老师为我们安排了学校优秀的班主任与大家交流。  

走进课堂,学习教学模式  

观摩完二职学生的早间手语操之后1602班同学分别走进了高二不同的班级观摩教学活动。每位老师的上课方式都不一样,或是严肃,或是幽默风趣  

英语课上,老师讲授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听力,听完听力后,老师核对答案,并给大家重播听力,帮助大家分析并准确找到错题的正确答案;二是填词,在填词联系之前,老师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邀请同学上台展示自己的答案,并对错误答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相处融洽。数学课上,老师首先讲解知识要点,接着详细讲解课本习题,将知识点融会贯通。之后,举一反三,讲解贴近高考的题目,并说明其与课堂例题的相似性。最后,讲解可反向逆推的题目。老师将一道大题不断地解析,分解成多个小问题,使之具体化,把实际问题变成数学问题。其中也会借用多媒体工具以及画图板书使学生更形象地了解问题。语文课上,老师对前一天的作业情况进行了说明,随后讲解习题,老师通过提问,一步步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答案并提醒同学们注意答题规范以及正确的格式,在讲解过程中引经据典,将新旧知识点结合起来,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好的掌握,讲解完习题后,对课文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加深同学们对课文的理解,实现情感上的升华。  

班主任工作交流  

观摩课堂教学之后,我们来到会议室聆听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一共七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从业这些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年轻的雷老师谈了自己三年来作为班主任的经历和体验。他谈到:接纳新老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新老师的到来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挑战,而时间耐心与陪伴就是化解问题的良药。新老师要善于勤于花时间走进课堂,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内心。耐心与陪伴同样重要,走进学生的圈子,留意学生的思想世界,用真心来换取彼此的信任。  

孙老师分享了她在长期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勤能补拙,多花时间陪伴,多接触学生,逐渐融入学生的圈子,可以从个别学生打开口子。孙老师还提到,亲密的师生关系要设置好底线,爱罚有理,爱罚有度,要先立好规矩,让学生又爱又怕,告诫我们只有遵守原则,才能后续开展工作。  

卓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两条宝贵的建议,首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多与学生沟通,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其次。要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从而做好班级建设,更好地管理班集体。  

徐老师提出了“休克疗法”这一有趣的班主任管理方法,也就是作为新进老师,我们要立规矩,还要一丝不苟地实施它们,不能松动,也就是“兑现”;同时,日常的管理工作也一定要做到位。  

向老师和张老师都提出处理师生关系,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以及老师与领导之间的关系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多沟通,多交流,各科老师相互配合,共同致力于学生发展工作。  

梅老师还指出在班主任工作中,读书必不可少,要多看教育教学的理论书籍,同时要多找机会提升自己。  

心得感想  

在二职中心的一天,同学们收获颇丰,感受颇深。讲台之上,一分钟的背后可能是无数日日夜夜的操劳和准备做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兢兢业业,把教育做好,才不负“教师”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