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走进主题班会,探索班集体建设的多样化途径
作者:魏秋梅;      发布时间:2019-06-01      

2019年5月31日下午,英语教育1601班的同学们在邹玮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武汉市第六中学开展班主任工作见习活动。

同学们受到了六中老师的热烈欢迎。在班会开始之前,朱老师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国际部的形体室、国学馆、健身房和休息室等多处设施。然后,负责国际部德育工作的袁老师就德育工作的两个方面——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班会时间到了,同学们分为四组,分别进入高一的四个班级进行实地观摩。

高一(1)班开展了以“拒绝攀比,做个内心富足的人”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活跃,结合自身实际和对攀比现象的看法提出了深刻独到的见解。其中一位女同学说到自己会把钱存起来,捐一些给需要的人,足见她是一个有爱心的女孩,精神世界也是很富足的。班主任在班会期间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并在结束的时候对班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高一(2)班的主题是“我为什么这么脆弱?”。班主任梅老师从本班同学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出发,积极引导同学们思考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结束后,梅老师邀请每个小组的一位同学上台发言。同学们关于减压压的方法多种多样,极具特色,例如:接受现实,调整心态;叹旧气,吸新气;看看树等等。梅老师表示,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困难,但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积极面对。最后梅老师以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作结:“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

第三组走进了高一(3)班,聆听了“小事情,大影响”的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小毛病所带来的大问题。每位同学都十分活跃,班主任就各位同学的小毛病给予了建议。同学们与老师关系融洽,亦师亦友。老师不仅给予了学习上的建议,还给予了生活上的建议,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高一(4)班的主题是“沟通”,由学生自己策划、自己主持,班主任老师隐身幕后进行指导。班会以游戏开始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选一个同学被大家评价,其他学生在黑板上写下对这位学生的印象。大家都非常主动地参与到这个环节,被选中的学生针对别人的印象做出回应。班会主题明确,每个人都有其优秀独特的一面,在生活中需要我们发现他人的长处,鼓励他人,热爱生活。最后,班主任老师对此次班会做了总结,寄语同学们“坚韧拼搏,求知善良”。

主题班会观摩结束后,教育见习就告一段落了。同学们都感受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要积极探索班集体建设的多种途径更好地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