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研习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文/尹家辉 图/虞云露;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9日,我院2019级英语师范生在4号楼511教室迎来了教育研习的第三次讲座,也是本次研习的最后一场讲座。讲座依然是由我院教育学博士梅勇老师担任主讲人,他为同学们全面、细致地讲述了在毕业论文中如何科学严谨地进行一项调查研究。

梅老师首先介绍了调查研究的基本概念及其应用领域,使同学们对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梅老师阐述了调查资料的两种收集方法,即“自填问卷法”和“结构访问法”,并通过配图的方式,对其所属的6种方法展开了详细的说明,直观而清晰。

众所周知,问卷是一项调查研究的核心内容,因此,梅老师也将此次讲座的重心放在了“问卷设计”这一板块。他从问卷结构、原则、步骤、问题及答案的设计、语言及提问方式、数量与顺序这六个方面,展现了如何设计一份有着良好的信度与效度的问卷。与此同时,梅老师也指出,一份问卷的设计对于研究者的水平要求极高,以目前本科生的学术积淀,可能无法产出有效且合格的问卷。因此,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三个求得问卷的途径,即“学术专著”、“博士论文”以及“与作者接触”,并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分享了他寻求问卷的过程。

除此之外,梅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内容分析法。梅老师先从概念出发引入主题,又简要说明了内容分析法的特征和分类,并通过对内容分析步骤的展示,重点说明了如何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了两个板块内容的串联。

最后,我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的鲁吉祥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设计。从确定选题到研究问题和对象,再到方法和过程,真实再现了他在构建论文研究设计时的心路历程,为大家树立了优秀的典范。

梅老师的讲座和鲁吉祥学长的经验分享使同学们对调查研究和内容分析法有了相对全面的认识,对同学们毕业论文的撰写有着极大地帮助与参考价值。

(审稿人: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