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研习讲座(二)顺利开讲
作者:文/朱逸菲 图/刘青佩;      发布时间:2022-04-26      

4月22日, 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生在3号楼402教室迎来教育研习第二讲,由我院教育学博士梅勇老师为同学们分享英语教育类学术论文的选题及调查研究方法。

梅老师首先提出一些问题引出做外语研究的意义,接着,梅老师从研究者偏好与研究类型、研究问题的确定、研究方法中的调查研究等三个大的方面详细介绍了确定研究方法时的准备工作,使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选题确定和研究方法部分有了初步的理解,为后期同学们的方法选择确定方向。

在讲座中,梅老师先概括讲述了进行社会研究的基本方方法,并对易混淆概念进行区分讲解,明确所讲的重点,使同学们对讲课内容有一个大的框架性理解。在明确核心概念之后,梅老师以外语教育研究过程的起始阶段为出发点,具体讲解了研究问题的界定、来源和好的研究问题的特征、研究思路,并举例示范,与大家讨论选题的优缺点。在打好选题的基础之后,梅老师明确了做调查研究的概念,阐述了总体、样本、搜集资料、统计分析、总结社会规律等方面的调查流程,再从应用范围、抽样方式等方面细化讲解。最后,梅老师以一个含多种英语鼓励表达的视频结尾,鼓励同学们不断精进自己的研究水平。

梅老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教育研究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认识,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审稿人: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