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学院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研习第一课顺利开讲
作者:文/董希 图/虞云露;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3日, 学院2019级师范专业在逸夫楼3002教室迎来教育研习第一课,英语系教师彭莹莹博士为同学们分享英语教育类学术论文的选题及文献综述写作技巧。

彭老师首先从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两个角度为同学们介绍选题要求,建议同学们由兴趣出发,通过阅读文献找到选题理据。接着,彭老师从目的、步骤、时机、文献检索方法、选取和阅读、综述内容、综述模式等六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整个过程所需要做的准备,使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中文献综述部分有了全面而较深刻的理解,也为同学们为后期论文写作打下稳固基础。

在讲座中,彭老师从多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文献综述,阐释了文献综述的目的,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基本步骤,并细化各步骤中所需要完成的任务,使同学们对文献综述部分构建了大致框架。同时,彭老师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她指出,教育研究的各个阶段都需要进行文献综述,并从选题、确定题目、研究结束和完成论文四个阶段分别指出文献综述所需完成任务,让同学们对文献综述部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彭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文献检索方法,引导大家从多方面收集文献资料,并细心地向大家演示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以及图书馆资源获得数据资料。另外,彭老师从论文的相关性、代表性、时效性分条解释了文献的选取和阅读原则,又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写作内容,强调文献综述要求理论视角与实证视角相结合。最后,彭老师运用大量学者的研究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的文献综述模式,以例子为引,辅以专业讲解,力争使同学们融会贯通。

彭老师的讲座拉开了英语系2019级师范生教育研习的序幕,后续2019级师范生还将从其他方面继续开展教育研习,不断深化对英语教育学科的理解和认识,努力增强科研、教研能力。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