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2019级英语师范生开展“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实施方案设计”见习讲座
作者:文/汤毅 图/虞云露;      发布时间:2022-05-06      

2022年5月5日晚7点,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邀请到我院优秀校友、陆家街中学英语教师余紫璇在教四302教室为2019级师范生开展主题为“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实施方案设计”的见习讲座。因疫情防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但讲座质量及效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一)丰富教学设计,巧用辅助设备

余紫璇老师首先为师范生讲授了应该如何做课时教学设计。她指出,一份较完整的教学设计应该包括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及辅助设备、教学环节设计和教后反思六个环节。在教学目标上,教师应注重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学习能力、思维品质以及语言能力。在教学环节设计中,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要能够设计有趣的导入形式,如图片导入、制造悬念情景导入和微课导入等。此外,余紫璇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借助希沃白板创设教学情境,使教学设计更加丰富。余紫璇老师强调,应基于多媒体资源创设真实情境,基于交互工具创设活动情境,基于教材资源创设问题情境以及通过二次创作来创设意义情境。

(二)观摩优质课例,改进教学方法

随后,余紫璇老师让同学们观摩优秀课例,并对课例进行点评。该课例中的老师以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为话题进行授课。余紫璇老师指出,该教师对每个同学的回答都进行了针对性评价,从而使整个课堂的互动性更强;学生能得到更有效的反馈,极大地激发了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此外,课例中老师设计的每个版块以及每个问题都浑然一体,把整个课堂的连贯性做到了极致;教师在每个版块上所运用的教学方法也丰富多样,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以及习得新知识的成就感。对于板书这一部分,余紫璇老师建议可以将板书教具和实时板书相结合,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还能使教师讲授时的思路和条理更加清晰。

(三)加强教学反思,提升自我素质

最后,余紫璇老师为同学们罗列了现实教学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如备课时长不够,上课时间把控不好,教案能背下来但面临学生讲不出来,授课没有预案等;她建议大家应该在课前多排练,在不同班级磨课,使自己上的每一节课都具有启发性、都能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余紫璇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专业赛事及要求,提倡大家在每一次授课中提升自我,积极参赛,取得优异成绩。

余紫璇老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使师范生们明白了如何使教案更具有创新性,如何让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作为师范生见习活动的第二场分享,此次讲座为2019级师范生接下来的微格教学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

(审稿人: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