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2019级商务英语方向开展见习讲座(一)
作者:程思语;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19日晚19:30-21:30,2019级商务英语方向学生在逸夫楼A3002教室开展了第一场见习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外贸公司职场入门”,英语系特别邀请了我校2016届国贸+英语专业校友、科陆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招标投标主管刘曼学姐为同学们做分享。

刘主管从自己在外贸行业工作的实际经验出发,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外贸行业背景、公司架构、工作流程、职场基本法以及实习注意事项等。首先,刘主管向大家介绍了外贸行业的发展现状。她援引《2022-2027年版外贸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的分析数据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出口贸易呈现“碎片化”趋势, 传统外贸“大单”逐渐被小且分散的“碎片化”订单所取代。我国数百万之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贡献了中国出口交易额的60%以上,且正在逐年递增;因此,大家在就业时要能够理性权衡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利弊。随后,刘主管以一家上市公司和一家小型公司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基本组织构架,分析了职场新人了解公司部门运转流程的必要性和方法。接着,她结合自己从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到公司部门主管的职场经历,为大家分享职场新人在企业中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基本法则。最后,刘主管向大家介绍了实习相关注意事项,包括如何投简历以及应对面试的技巧等,也向同学们罗列了商务英语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包括销售助理、外贸跟单、客服专员、报关专员、跨境电商助理、海外招投标、翻译等。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上,同学们十分踊跃。大家关心的问题包括“性格内向的人是否适合外贸行业”、“如何选取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本科学历在职场的竞争力如何”、“在校生应该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外贸行业的薪资水平”等。针对大家的问题,刘主管都真诚耐心地予以解答。

据悉,本次是商务英语方向第一次开展见习讲座,旨在为7月即将开始实习做好充分准备。刘主管认真细致的分享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外贸职场的真实业态,也让大家对职场新人的规范和要求有了初步的认识。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