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风采 >> 正文
教育研习专题讲座(二)——教育研究设计与调查
作者:李乐文;      发布时间:2023-05-07      

4月19日和5月4日,我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开展了以“教育研究设计与调查”为主题的研习讲座。本次研习活动邀请了我院梅勇老师为主讲人。

梅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指导经验,针对同学们在进行教育研究和学术论文写作时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从研究者偏好、研究问题选择、研究设计的内容与要求、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针对研究选题和研究问题的提出,梅老师强调,要反思社会实践经验、个人经历,关注国内外有关领域学术研究的现状,提出有创造性且符合自身研究能力的选题。梅老师侧重讲解了常见的研究方法,介绍了李克特量表、累计量表等调查问卷类型,阐释了调查问卷的结构和设计过程、调查研究的抽样方法和数据分析等问题。梅老师指出,在实施访谈法时,要有技巧地提问、倾听和回应,得到符合研究需要的信息并进行结果分析。

梅老师的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研究的相关问题,对自己的选题、研究设计等有了新的思考。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