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院88级校友孟兴敏校长回母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38日下午,外院88届校友、湖北荆门外语学校孟兴敏校长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教育生涯规划”的讲座。外国语学院杨元刚老师,16级教育硕士和部分本科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孟校长简单讲述了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从教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苏霍姆林斯基从普通老师成为教育者的故事。

孟校长结合自己多年一线教学和管理的经验,从四步为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同学讲解教育生涯规划。一是立足基础岗位,做一个优秀的教师;二是做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三是做优秀的班主任;四是做优秀的教育教学管理者。

孟校长提到,做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需要具备的教育家的胸怀,用大格局、全方位的视觉看问题,这就是我们现在常提到的全人的教育思想和多元智力理论。对于老师来说,热爱教育事业本身是对老师这份职业的热情所在;有教无类,爱每一个学生,给予每一个学生尊重和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将教育的目标指向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感是教师的最高境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诚实守信,真诚待人,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是教书育人的第二能力,教学中善于利用和开发资源组织教学活动是教书育人的第三能力,讲到这里,孟校长展示看荆门外语学院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照片,给同学们提供实例指导。他指出,胸怀大度,善于思考,重视研究,勤于写作反思是优秀教师的重要特征。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孟校长指出,要把握四种规律,一是教书育人的规律,二是要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三是要把握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规律做到有效教学,四是要把握教学的规律。这四个规律需要我们了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原理做到科学教学,同时需要融会贯通,让学科知识自成体系。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确保教学活动的执行力,通过答疑解惑,巩固练习让老师的讲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要用于创新,敢于做研究,通过实际的课堂教学经验为科学教学助力。在学科上,孟校长提倡建设团结合作的学科团队和学习文化,做学科上的掌门人

身教胜于言传,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首先就要获得学生的认可,树立学者型教师形象和服务型的管理者形象;要善于沟通,理解学生,具备同理心;抓好学习和德育人,做到真正的帮助学生取得进步。同时班主任要创建班级特色,要有班级科研教师团队和家长团队,学生团队。三方联动让班级管理有效的进行。在班级中,班主任要带领学生创设班级文化,确立班级目标。保持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和荣誉至上的集体主义精神,让同学们在班级中找到归属感,树立主人翁意识。

从优秀的科任老师,优秀的学科带头人,班主任成长为优秀的教育教学管理者需要老师秉承着谦虚为怀,厚泽载物的精神,把握大的方向和格局。在做教育教学的工作中确保教师团队目标明确,观念统一,执行到位,方案细化。尊重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在漫长的教师生涯中,教师要坚持岗位学习,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整场讲座持续两小时二十分钟,孟校长的讲座生动有力,同学们感受到了孟校长身为教育工作者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出了问题,得到了孟校长的诚恳专业的回答。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元刚教授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提高师德、师技、师能,将来在教师的岗位不断耕耘,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