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7级翻译系首届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杨安琪 王香力;      发布时间:2018-05-31      

历时两个星期的2017级翻译系首届听写大赛近日圆满结束!黄逸濠、黄晶晶、王香力三位同学经过激励的初赛和决赛,力克群雄,最终光荣加冕“听写之王”。本次听写大赛由Gist Listening(大意听写)和Intensive Listening(精准听写)两种形式组成,听写形式新颖,难度巨大,对听、记、写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以比赛的形式参加听写对很多同学来说还是头一次。不少同学表示这个过程新鲜而又刺激。

这次比赛让同学们对听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普遍认为,要想取得听写好成绩,提高听记能力,平常就得下功夫。多听,多练,扩大课外阅读范围,拓展词汇量是重要的一个步骤。其次还要掌握一定的拼写技巧,了解构词法,听到陌生的单词也能大概拼出来。在听段落时还要注意单词的连读、单复数形式等不容易听出来的细节。再者就是灵活分配听记时间。听写单词或段落时间往往有限,当听到长而复杂的单词或段落时,大脑从接收信息到识别信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听第一遍时,可以采取简写的方式,例如记下单词的前几个字母等以提示大脑提取信息。最后就是要具备良好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如果说,初赛是考验大家即时概括信息能力的话,那么决赛就是稳扎稳打考验同学们的知识基础和知识积累。这也正体现了基础英语课程江老师的用心,学习必须一心一意,翻译这栋万丈高楼,如果没有单词的一砖一瓦,语法的层层粘合和口语听力的大梁,注定将无法矗立!

在比赛结束后,江老师还为“听写之王”精心准备了小礼物,也对这场活动做了简单的总结。这次比赛同学们的表现都非常优异,听写大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以及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什么。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同学们有了更多的经验,也意识到了听力的重要性,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方法及能力短板有了更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