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守护绿植,文明共建——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以前自己不太会关注被我们踩在脚下的小草的感受,经过这次种草活动后,每次经过草皮我都会多看它们一眼,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生长,也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别人的尊重,我更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种草行列”。20级英语专业贺莹涵参加完种草活动后,开始向身边的人“种草”。

 

近日,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途径和举措,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和载体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在出力流汗的动手实践中弘扬劳动精神。

3月14日,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后勤集团水电绿化修缮中心共同开展了“守护绿植·修复草坪”活动。本次活动将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劳动精神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主动关心校园绿化环境,亲身参与美丽校园建设。

志愿者在水电修缮绿化中心负责人的指导下就校园环境的现状展开前期调查。志愿者们发现学校图书馆前靠近5栋宿舍楼一片草坪原本是湖大学子读书、休闲的好去处,但这片草坪由于过往行人的过度踩踏,导致部分区域草皮无法生长,且泥土裸露在外。青志负责同学带着问题与水电绿化中心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寻求帮助,最终得到水电绿化修缮中心的支持,确定了修复这片被过度踩踏草皮的方案。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在全校范围共计招募了24名志愿者,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带着工作早早来到草皮修复的现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志愿者们在水电绿化修缮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热火朝天地开始劳动。

男生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用铁锹松土,“裸露在外的泥土早已被过往的行人踩踏很紧实,松土看起来很简单,如果没有掌握铁锹插入泥土的角度,在实际操作会特别费力”,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慢慢掌握了技巧,松土的效率越来越高。

女生们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组把新草皮植入到已经平整好的土地上,然后再用脚将新植入的草皮踩实……植入草皮的过程并不复杂,但在种植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学到了工具的使用,了解了草皮铺种的合适密度,也在与工人的交流中学到了绿植养护和修复的知识。

通过2个多小时的劳动,大家一起完成了近50个平方的草皮修复。接下来,志愿者还将继续给新植入的草皮施肥和胶水,呵护它们的成长。同时,它们还将在同学们中征集温馨提示的标语,并制作提示牌树立在新植入的草皮中,号召大家一起行动,共同营造文明、美丽的湖大校园。

活动后,有志愿者表示:“这次活动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不仅学会了植被修复的知识,也明白了劳动的辛苦”,也有志愿者说到:“以前自己不太会关注被我们踩在脚下的小草的感受,现在每次经过草皮我都会多看它们一眼,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生长,也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别人的尊重”。

劳动不易,一草一木的生长皆不易。志愿者在劳动实践中掌握了新知识,学会了新技巧,更重要的是体味了劳动者的艰辛,感受了劳动的艰辛,懂得要珍惜劳动成果。

据悉,外国语学院将联合后勤集团相关部门继续探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途径和举措,不断拓展校内实践场所和丰富实践形式,凝聚育人合力,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IMG_256IMG_256
(图为修复后,正在慢慢恢复生长的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