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师生风采 >> 正文
辩之风采,兴趣使然——记外院15级商务英语专业王清波
作者:李苏艾 张靖敏;      发布时间:2018-03-15      

 “Always be the smartest guy in the room”,这是王清波对自己的要求。凭着这份对自己的严苛,他在语言学习和辩论的路上踏出了现今的成绩:曾获2016年珞伽杯校际英语辩论赛冠军、第二十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华南赛区一等奖、第四届中国网络辩论公开赛英文组半决赛并获英语组十佳辩手等奖项若干。

因为感兴趣,所以学习是轻松高效的。“对我来说,学习的真谛是让它成为我的兴趣。”这是王清波的内心独白。从小对字母文字感兴趣的他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频。理解能力比别人略强的他,通过反复观看同一部影片学习剧中人物的说话方式,通过听自己感兴趣的音频来锻炼听力。他喜欢把从看书和看电影学来的知识应用到学习英语中,这让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年级第一。他说,学语言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但因为喜欢,所以所有的重复都不觉乏味。

如果说英语让王清波脱颖而出,那么辩论队则让他与众不同。在他加入辩论队后,一改曾经“辩论像吵架”的看法。他说:“我参加的辩论赛不同于华辩,辩题较华辩更多变,关注的话题大到国际政治,小到日常小事和个人选择。”因此也锻炼了他的辩证思维和逻辑能力。每一次辩论,王清波都悉心准备,用心钻研。在他眼里,辩论还是另一种层面上的表演,无论辩题自己是否拿手,都要表现得从容镇定,稳住阵脚。同时辩论讲求的是策略,两队强强对抗才会显示出你的能力,在最后关头甚至可以剑走偏锋,用新颖的观点赢得评委的认可。通过辩论,他拓宽了知识面,口语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紧张的辩论氛围给了他动力,这些辩论体验成就了如今的他。

邂逅口译和对手,让辩论有了更具体的意义。一向自信喜胜的王清波同样也感受过输给对手的挫败感。遭遇失败时,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向对手取长补短。沿海地区辩手普遍说英语流利,表达论证详细全面,几乎没有漏洞,这让他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我很幸运见识了很多厉害的对手,这让我拓宽了眼界,了解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不断进步,而不是止步于自己的世界里”,王清波从容地说。因为走进辩论,他发现口译是自己擅长并且想要继续深入发展的方向。在长期的辩论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听力能力很强,即使对方语速很快,也能准确提取信息,同时辩论还锻炼了他快速反应的能力,而这些都是口译工作者应当具备的能力,这使得他在口译方面也游刃有余。辩论让他不断完善自己,更加坚定未来的方向。

所有的现在都因为曾经不忘初心的自己。王清波认清自己的追求,并坚定地朝着目标不断前行。通过积极参与辩论与翻译活动,他在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中寻找到自己适合并擅长的领域,并且深入发展。他凭借不间断的努力在前进的道路上踩下坚实的脚印,也为自己铺设了更为广阔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