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师生风采 >> 正文
认识自己 掌握未来——外国语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王珍妮专访
作者:宋添研;      发布时间:2019-05-16      

王珍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503班学生,不久前得到的offer,准备出国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荣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文体活动优秀奖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王珍妮在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曾获第二十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一等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TIM图片20190516091319TIM图片20190516094409

 

注重实践 挑战自我

王珍妮同学在大学期间拥有丰富的实习实践经历:她于20187月在Fesco Adecco(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实习猎头助理岗位;201710月在湖北国际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中负责美国企业Skyven Technology与中方企业会谈翻译;20166月在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大会中担任陪同翻译;20164月在119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上担任陪同翻译。

我们的刻板印象中,像这种优秀的学生往往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但王珍妮却并非那般。在校期间参加湖北大学迷你马拉松陪同900多名毕业生一起陪跑欢送毕业生,为四六级报考考生提供试题讲解服务,监督他们的日常单词记忆和人物完成打卡活动;作为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的志愿者,她为自闭症儿童表演节目,举办运动会教孩子们剪纸唱歌……她热心积极地行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为需要的人提供温暖。

保证热情,保持健康

精通一科,神须专注,行有余力,乃可他顾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专注和坚持是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两个态度,王珍妮这样说道。在自己的学业上王珍妮高度专注,而对于专注,她更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王珍妮认为热情和兴趣最重要。在接受采访时王珍妮说:可能有很多同学并没有把英语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专业,对这个专业的热情也不高,但是我比较幸运地选择了英语专业也来到了这里。从一开始我就抱着很大地兴趣去学习英语,因此在学习上能更加专注和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怀揣梦想,为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努力,王珍妮无疑陶陶然乐在其中。无论是否因爱一件事而去做这件事,其过程都是美好而快乐的。同理,也会让学习更加专注。

劳逸结合,专注要有计划。“专注也并非得一天到晚坐在图书馆学习,坚持也不是说对休息零容忍。我也曾陷入自我感动的学习怪圈里,在自习室坐着却没干啥,学习效率其实很低。后来发现只有有计划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才能更好地节省自己的课外时间,调节好自己的学习节奏,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同时王珍妮也针对自己的缺点对症下药”——王珍妮在采访中提到自己有一点拖延症,为了克服自己的缺点王珍妮为自己定目标,更给自己To do listDeadline。王珍妮习惯在包里放一个迷你笔记本,提醒自己哪些时间做什么事,同时也会经常随手在手机备忘录记。她说:虽然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仍然比较偏向有计划地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是没有计划的专注可谓是行动的矮子”,当然所定的目标与计划也不能是镜中花水中月那样不真切,而是脚踏实地的,充实的。而王珍妮正是这样做的。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在提到大学四年来的感悟时,王珍妮指出在这个阶段我们很容易陷入焦虑和佛系这两种状态,偶尔佛系一下或者给自己制造些危机感可以理解,但长期陷入这两种状态对我们的伤害是显而易见是的。我也曾非常苦恼考试成绩、GPA分数和择校等问题,也曾因为与身边更优秀的人比较而感到自卑和焦虑,结果反倒是把自己折腾得很疲惫,王珍妮在采访中说道,其实现在回首那些曾让我纠结不安的种种事情才发现,很多事情急不来,顺其自然就好。有些事情失败了或者错过了,要学会放下,并尽快投入到新的进程中去

针对如何克服这种情况王珍妮分享了自己的“窍门”:关于焦虑,她建议要多读书,学会与自己和解。正如杨绛先生曾给一位焦虑的青年回信所说: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少而想得太多。再说到佛系状态,王珍妮并不认为我们都是真正佛系或者甘于佛系,她说道:人都是有欲望的,人们渴望的功名成就也好,大富大贵也罢,我们大概是不会轻易地放弃拼搏和努力的。追求更好的自己才有更好的明天,大学的校园生活为我屏蔽了社会上的许多艰辛和不易,哪怕只是短暂地投入实习期,短暂地体验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将要面临的压力,就能让我更加清醒

王珍妮作为过来人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送上祝福:我非常鼓励大家去实习,但是这个实习工作的含金量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斟酌,更多情况下我们并不能获得工作技能的提升,但可以认清自己和这个社会的联系。祝大家一切顺利,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