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师生风采 >> 正文
仰望星空,砥砺前行——外国语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刘晶专访
作者:夏婧怡;      发布时间:2019-06-03      

【人物介绍】刘晶,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国际贸易专业2015级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过湖北大学第二十届科技节知识竞赛三等奖、华中英语风采展示大赛湖大赛区二等奖、湖北大学2016年度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二等奖、湖北省第24届外语翻译大赛笔译决赛省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优秀毕业生”称号、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文体活动优秀奖学金和乙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座右铭】Keep your eyes on the stars while keep your foot on the ground.

 

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学习方面,刘晶坚持“一针见血”的方法,认为从进入大学开始就要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无论考研、出国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都需要尝试和经验,根据目标不断调整,直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我就是在一次又一次实习经历和与上下级交流过程中发现自己更适合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所以最终选择直接工作这条路,”刘晶用自己作为例子来分析,“当你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去尝试,做着做着就知道了,不要害怕犯错和拒绝,经历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在刘晶看来,考研与直接工作孰优孰劣是无法在相同平台上形成对比的,每条道路都是不一样的经验,都是一条不一样的“根”,而实习经历就是自己的“根”。刘晶认为,实习经历让自己了解社会,学会很多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社会技能,正是这些东西使她得到成长。“工作也是一种学习,而且于我而言更有意义,让我拓宽视野,更好地提升自我。尽管它是一块难以攻克的巨石,但我在努力从中汲取营养。”

 

千磨万击还坚劲

大学四年,刘晶参与的实习工作涉及武汉、宁波、上海、宜昌等多个城市,工作职位包含助教、外贸部助理、国际站运营专员、GPJ实习生、市场营销部门助理等多个职位。在一段段校内学习和校外实习的经历中,有收获,就有挫折。“有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晚上都会偷偷掉眼泪,父亲总是打电话来鼓励我,给予我帮助。”想到过去的时光,刘晶感慨不已,“空闲时我会看书,看书是很好的事情,你可以在读书时感受到故事中的人物特性和他们的遭遇。其实在大大的世界中你的经历只是沧海一粟,有人经历着比你更难的事情,所以环境再怎么困难也要为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成为共产党员的路同样不是一帆风顺,直到大二下学期刘晶才得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过她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成为正式党员之后,在学习和工作上都会有一种自己要起表率作用的感觉,会有自发的上进的冲劲并以共产党员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任尔东西南北风

尽管生活处处有困难,刘晶从来都迎难而上。“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习和工作上也一样,”对于如何解决问题,刘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要害怕说‘我不知道’,承认自己的无知,独自琢磨不如求教有经验的前辈,找到自己的困难点,解决问题后要总结,反思自己为什么失败,是不熟悉还是能力有欠缺,然后慢慢转变为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进而提高效率。当然,不能当一问三不知的伸手党,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比什么都重要。”

 

谈到大学四年来的收获,刘晶感慨颇多。从懵懂的初中高中进入大学,身边的人从相差无几到形形色色,有人可能不会让你感受到竞争的压力,有人优秀到难以望其项背,甚至让人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气愤感,但当细细思索后,才惊觉做自己才是最好的。仰望星空,砥砺前行,这种豁达又认真的心怀就是她对后辈们的祝福与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