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师生风采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记2016级翻译系黄宇豪采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文/李青树 通讯员/张晓涵)黄宇豪,翻译16级学生,楚才学院优秀学员,湖北大学口译队成员。老师和同学们心中公认的学霸。学习成绩优异,热心公益事业。

坚定信念,寻一方灵魂的净土

在谈到学霸这一称谓的时候,黄宇豪很坦然,他直言自己从大一刚开始,就习惯课后直接去图书馆,一直学习到闭馆再离开。入选口译队、与外国友人灵活沟通,他在图书馆长时间学习打下的基础是功不可没的。“不忘初心,鲜克有终。”改变自己会痛,但更多的是进步的满足。每个在图书馆学习的夜晚,都成为黄宇豪生命中宝贵的财富。

清醒认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黄宇豪近日选择退出辩论队,专心地投入口译队的事务和训练中。“万事都有一个了解的过程,这个工作让你做出选择。”黄宇豪也曾迷茫过,由于不清楚自己潜力到底在哪里,就选择了同时加入口译队和辩论队。然而,在辩论队的表现并不如人意,相比之下,口译队的两次任务都格外顺利。即使是临时被任命为联络员,也与外宾沟通得游刃有余。黄宇豪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与其泛泛,不如专精。”在选择口译方向后,他也积极参与校外口译培训,努力提升自我。这样清醒的头脑,使黄宇豪总是领先别人一步。

善良的心,用爱心温暖世界

黄宇豪并没有加入志愿者协会,却投入十分的认真到公益事业中去。从地铁站到幼儿园,从科技馆到金家墩,校内校外,走过了半个武汉。“当我看到中东的难民脸上哀伤的表情时,心里就由衷的难过。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感受不到战火的喧嚣。所以我们更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来帮助需要的人。”

有一次黄宇豪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他注意到在养老院的一角,两位老太太正在玩拍打气球的游戏。“那一刻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我没想到老人其实也像小孩子一样,会有这么可爱的时候。在我的心里,老人迟暮的形象已经很久了。”谈到志愿活动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黄宇豪表示更多的是感动。人世间的冷暖,其实没那么复杂。

黄宇豪说,选择兴趣不要功利,自己喜欢就好。如果以就业为第一目的化,学习就成了累赘。就像无法飞翔的鸟儿,拴上了脚链。

最后把黄宇豪的座右铭分享给大家:“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