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刘小雪;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学院邀请,围绕“选题之妙:铁棒如何磨成针”,为学院教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学术讲座。综合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讲座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副院长吕奇教授主持,130余位教师参加讲座。

黄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从萌芽到定型,需要反复打磨提炼,如何铁棒磨成针,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磨砺。练题可分结构与功能两大环节,可以每个环节单练,更可以双练。第一个环节是必备要素,第二个环节是可增要素,二者如何协调好,是选题出彩的关键所在。

专家简介:

黄忠廉,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重大1项,重点1项,一般4项),部级7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3部,主编“商务馆翻译研究文库”、科学出版社“当代翻译学文库”等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60篇。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全球俄汉互译大赛”创办人;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