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公告 >> 正文
蔡蕾老师获批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作者:刘小雪;      发布时间:2023-05-1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蔡蕾老师主持的《中华元典精神》(英文版)入选。

《中华元典精神》首次以“元典”为概念,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文本考察,对中国的人文精神作出详尽的阐释,对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提出自己的见解。该书是中国文化研究理论建构的扛鼎之作,是中国历史研究的重大成果,得到学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采用。项目对元典精神进行翻译、阐释、解读和传播,积极探索新时代语言服务助力国际传播的可行路径,对于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设立于2010年,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