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吴诗语 图/许妮;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蔡圣勤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20世纪南非英语文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方法兼谈海外英语文学的贡献》的讲座。本次讲座在逸夫楼A2014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陈西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从分析库切、戈迪默、布林克、穆达等作家的文学作品入手,宏观地考察南非英语小说百年历史的写作倾向,为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较宽阔的视野和思路。

IMG_20191115_082017

首先,蔡教授从英语文学的概念谈起,引出英语文学及南非英语文学的话题。蔡教授以英语文学的谱系作为切入点,简述了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澳洲文学的发展历史,并深刻揭示了英语文学与海外文学的关系。然后,蔡教授专门分析了海外英语文学以及英联邦国家英语文学(殖民文学、后殖民文学)的特点,并列举了许多著名的作家,以加深同学们对海外英语文学的了解。蔡教授分享了自己十多年间来对南非英语文学研究的成果,并指出南非英语文学在英语文学谱系里的重要地位。

接着,蔡教授对南非英语文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全面而清晰地梳理,并针对南非英语文学研究的缘起、研究方法、研究范围、研究对象、研究路径等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探讨。蔡教授以自己的研究实践为例,指出了他研究南非英语文学的方法。他将殖民批评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文学伦理学批评等用于南非英语文学研究,重点选取了库切、戈迪默、布莱克、穆达等人的作品,进行经纬结合的研究,站在历史的维度下,来考察不同种族作家的作品,并做出了自己的分类和价值判断。通过研究,蔡教授发现:20世纪对于南非来说(尤其是对黑人来说),是痛苦挣扎和不断抗争的一个世纪。世纪末作为国民大多数的黑人取得了斗争的胜利,建立了以黑人为主动的政权。20世纪的南非文学是对社会生活全面真实的反映,反映了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下人民的苦难生活和斗争的历史。从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的发展来看,经历了“骄傲的文学”(殖民文学)、“觉醒的文学”、“抗争的文学”、“胜利的文学”和“疏离的文学”五个主要阶段。

最后,蔡教授指出了南非英语文学研究的薄弱环节和未知领域,对南非英语文学研究的未来进行了展望。蔡教授呼吁同学们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南非英语文学的研究。

IMG_20191115_082103

在互动环节,蔡教授针对英语文学与南非英语文学的关系问题、南非英语文学书写中是否存在迎合英语读者或妖魔化问题,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蔡教授再次强调了南非英语文学在英语文学中的价值和地位,同时指出了南非英语文学书写的确存在不少殖民话语。

讲座尾声,陈西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师生们衷心感谢蔡教授的到来。蔡教授学术造诣深厚,讲座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不仅对南非英语文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对如何选好文学论题、做好文学研究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专家简介:蔡圣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英语系访问教授,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北大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7-2018评审专家,第四轮学科评估评审专家,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国家语言与文字测试中心国家级测试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下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研究”(14BWW075)主持人,国家级精品视频课《中国文化》(来华留学生课程)主持人及主讲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后殖民文学、南非英语小说、电影文学、文学翻译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在《外国文学研究》、《江汉论坛》、《山东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A&HCI3篇,CSSCI论文13篇),在外研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5部、学术译著2部。论著分别于2013年、2015年获得湖北省外国文学研究第8届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第9届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