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国著名作家施密特先生来我院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20191126日上午,著名法国作家埃里克-埃马纽埃尔·施米特(Eric-Emmanuel Schmitt)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看不见的循环——小说与作家(Le Cycle de l’invisible—Les romans et l’écrivain)”的讲座,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及其对文学的独到见解,同时,Schmitt先生作为龚古尔文学奖的获奖者及评委,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揭开了龚古尔奖的面纱。我院法语系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Eric-Emmanuel Schmitt先生,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哲学博士,法国著名剧作家、小说家、散文家、电影导演,龚古尔文学奖、莫里哀戏剧奖等多项大奖得主,20161月,他以全票一致当选为龚古尔学院成员。此次是Schmitt先生第一次来中国,特邀作为评委来到武汉,参与法国最富盛名的龚古尔文学家中国地区评奖活动。

在这次讲座中,Schmitt先生围绕“小说与作家”这一主题侃侃而谈,从他幼年时期与创作结缘相伴、青年时期求学路上仍笔耕不辍,谈到他从早期剧作家向小说家转型的心路历程。被誉为法国国民作家的Schmitt先生,迄今为止创作出版了46部作品,是法语当代作家中被阅读最多,最畅销的作家之一,其作品被翻译成45种语言,在50多个国家改编上演,其中《看不见的循环》系列畅销全球一千多万册。他提出法国文学并不只是法国人创作的文学,是所有用法语创作的文学;法国作家也并不只是法国作家,更是世界的作家;而可以改变一名作家人生的龚古尔文学奖,也不仅仅只是法国的文学奖,目前已经在20多个国家展开评选活动。

提问环节中,法语系师生积极参与互动,踊跃提问。被问及创作灵感的来源、作家所需的要素时,Schmitt先生分享到他的第一本书是在书边页上进行创作的,创作的灵感来源于阅读,而成为一名作家的要素是保持自信、保持怀疑、保持好奇且热爱自己的语言。他还谈到法语不同于英语,是一门相当精确的语言。关于小说作品被改编搬上银幕,Schmitt先生认为,观影者是被动的,而读者是活跃的。听完讲座,同学们都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