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蔡振光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姜钰 图/武兴博;      发布时间:2019-12-03      

122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蔡振光应邀莅临我院,作题为《如何撰写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的讲座。讲座于逸夫人文楼A5002举办,由外国语学院王晶晶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蔡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振光副教授认为,中国年青学者和学生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以及发表。他们虽然有过很多较为系统的写作训练,然而却经常对英文学术写作存在着某些误解和困惑,例如是否应该用高深词汇以及复杂句,如何发展段落,怎样遴选刊物,是否应该对主编和审稿人言听计从等等。蔡振光副教授表示,发表论文并不是一件易事,成功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更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本次讲座,他从如何发表论文入手,以实证研究为切入点,笑谈自己的论文被拒经历,从而引出主题——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详细讲授了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诸多实用技巧。

蔡振光副教授认为,一篇优秀的论文应当是在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故事里有人物(即研究的问题),有情节(即论证的主线)。它须是着眼于全局,落实于细节,以小见大,从而解决一个广泛的问题。撰写论文要时刻考虑读者,行文应简单易懂。紧接着,他从论文的遣词、造句、段落发展、篇章组织等各个方面,具体讲述了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并根据学术论文的结构,对论文各部分的写作要求进行实战式的讲解。最后,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论文发表及论文评审经验,讲授了应对和回复审稿意见的一系列方法。

讲座末尾,我院师生就学术论文写作问题踊跃提问,蔡振光副教授一一解答。他表示,这次发言虽然只有一场讲座的时间,却实实在在地浓缩了16个课时的精华,师生们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2010年获得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曾获英国经济及社会科学委员会未来研究领军的项目资助,目前任职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如Cognitive Psychology; Cognition等)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领域主要为认知心理学和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