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张京京;      发布时间:2020-01-02      

1231日上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刘迪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刘迪麟教授以“Publishing in SSCI journals in Linguistics/Applied Linguistics: Finding the right topics/journals and responding to editors /reviewers' comments and revision requests”为题,细致讲解了如何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期刊论文。此次讲座在逸夫人文楼A4011进行,由外国语学院梅勇老师主持。

刘教授此次讲座主要从出版过程、寻找正确的研究主题和目标期刊、手稿准备和写作三大方面进行,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为语言研究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提供了非常具体且实用的建议。

首先,刘教授详细讲述了出版过程中审查人员构成、审查通常用时、审查可能发生的情况、论文或期刊在各个杂志的接受率等。刘教授强调,发表论文不能害怕被拒绝,要反复尝试。然后,刘教授从内容和关注点两个角度,展示了国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相关SSCI核心期刊,加深了大家对于核心期刊的了解。

其次,刘教授讲述了如何寻找正确的研究主题和目标期刊。他先是强调了寻找正确的研究主题和目标期刊的重要性,接着详细阐述了如何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期刊。刘教授声情并茂,运用丰富有趣的事例来方便大家理解。随后,他花了较多时间阐述为什么要确定适合自己的主题以及如何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主题。在这一部分,刘教授从主题得体性、可行性及其重要程度和趣味程度这三个方面展开,将主题分为心理语言学及社会语言学相关话题。接着,刘教授又讲解了如何回应编辑拒稿的邮件,以及一些非常细致的建议,都让人受益匪浅。刘教授英文口语流利,速度适中,时刻关注大家是否能够理解,并时不时跟老师进行互动,氛围轻松有趣。

最后,刘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以及曾经发表过的期刊的题目类型等。刘教授不仅传授了写作及发表方法,更在讲座中展现了他对语言和写作的极大热情。他强调,不管研究什么,具体哪些方面,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并追随本心(be yourself, follow your heart)。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大家都积极提问,刘教授也从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和话题选择角度等方面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讲座尾声,梅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师生们衷心感谢刘教授的到来。

 

专家简介:刘迪麟,现为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教授。研究方向为基于语料库和认知语言学的英语词汇学研究及教学。刘教授先后发表学术专著六部, 编著一部, SSCI学术论文七十多篇。 由于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刘迪麟教授被聘为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相继为二十多本国际学术期刊审稿,同时刘迪麟教授还曾担任国际英语二语教学学会(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应用语言学分会会长和俄克拉荷马州英语二语教学学会会长, 并获邀在世界多个国家做学术大会主旨发言和讲学如巴西、柬埔寨、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越南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区发表演讲。刘教授曾荣获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文理学院杰出校友奖” (Distinguished Alum Award, 2015), 阿拉巴马大学文理学院杰出教师” (Distinguished Teaching Fellow, 2013-2016), 和俄克拉荷马市大学杰出教授奖" (Outstanding Faculty Award,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