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一场: 学习者语料库与外语研究
作者:文/秦嘉思 刘小雪 图/潘婷;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19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语言学研究所承办的“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一场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张晶鑫博士应学院邀请,围绕“学习者语料库与外语研究”作专题学术讲座。本次活动在逸夫人文楼A2014举行,由外国语学院梅勇老师主持。

张晶鑫老师从明晰语料库以及学习者语料库内涵出发,介绍了11种当前国内外知名的语料库,着重对比分析了ICLE和ICNALE两种学习者语料库之间的差异。张老师指出,ICLE的变量不经控制,主要用于语言使用者;而ICNALE严格控制变量,用于语言学习者。张老师认为,中间语对比研究(CIA)理论是语料库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和外语教学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力量,对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具有反馈与指导作用。最后,张老师以中、日学习者第二语言学习情况作为实际案例,从类符数、错误率和熟练度三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为在场师生带来更加直观和细节的感受。

张老师强调,语料库不判断语言使用的对错,只关注语言使用的频率,它旨在为广大语言使用者和学习者提供一个更加客观、庞大的语料搜索库。广大外语研究者应当充分利用学习者语料库,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服务,拓宽研究渠道,提高研究水平。

讲座人简介:

张晶鑫,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日本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研究科博士;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曾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现为日本词汇研究协会会员,日本数理统计机构统计数理研究所语言类共同研究小组成员。

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发言20多次;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其中2项为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和1项日本词汇研究协会项目。2020年获得日本政府“第十届学术振兴会育志奖”(本届奖项包括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在内,日本全国的获奖者仅18名),是语言学方向唯一获奖人员,获奖情况被《科学新闻》、《文学通信》等日本多家媒体报道。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