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秦嘉思;      发布时间:2022-07-04      

6月23日,湖北大学讲座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一场交流题为“为师范生外语研究生学术成长建言”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张睿副教授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陶涛教授参加会议。

张文忠教授鼓励研究生同学们明确现阶段主要任务,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做研究,在研究中学习研究和创新,实现角色认识上从“学生”到“学生研究者”的转变,行动上从“读研究生”到“学习做研究”的转变,打好学术研究基础,十年磨一剑,成为研究新兴力量。针对如何实现转变,张教授提出,心态上要积极,要研有所探、研有所学、研有所用、研有所果。在行动上,进行学术成长三步走:找准兴趣点,读文献,以书评/文评、综述叩门;以基于课堂的思辨文章、实践调查和验证性研究入门,有所创新;以原创性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登堂,有所突破。张教授更是分享了外语学科研究选题的九字诀,“热”追踪,“冷”炒鲜,“温”烧开。具体来说,“热”追踪外语教学理念与实践发展趋势研究,“冷”炒鲜教学误念研究,“温”烧开外语课堂教学绝招研究。

张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当前的角色、任务和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清晰明确和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同学们打开了研究思路,为同学们带来了切实可行的研究方向和方法,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