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王杰红教授来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文/张荷惠子 图/李周;      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12日,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杰红教授应邀莅临学院,为学院师生作题为“重审‘关键词’研究的维度及其限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逸夫楼A2014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安鲜红副教授主持。

王教授介绍了近二十年来国内学界的“关键词热”,指出重复选材、拼盘作业、“后/新”倾向等流弊与洞见并存。王教授通过回读雷蒙·威廉斯《关键词》,同时以清末民初“文学”语义的古今演绎与中外对接为焦点案例,针对性重审关键词研究“词典编纂”式的客观-知识论维度、“话语分析”式的主体-价值论维度及其适用的限度。王教授认为,揭示关键词的方法论要义不在交代词源并给出标准化答案,亦非矫枉过正地突出词语的政治化涵容,而是意图通过语义变迁的“窗口”,稠密分析特定词语形塑的过程,呈现某些重要的社会文化争议与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地还原“活态历史”的现场。

专家简介: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才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湖北省五个一工程暨屈原文艺奖评委、湖北文艺评论奖评委、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美学与艺术理论、电影理论与批评研究。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争鸣》《复旦学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当代观念艺术研究》《中国现代文艺学概念的“日本因素”》《中国古代文论范畴发生史·庄子卷:得意忘言》《道家元典关键词研究》等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以及面上资助项目等10余项。成果获全国美展评论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文艺评论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

(审稿:刘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