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介绍 >> 正文
张庆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4      

张庆宗,女,1964年9月出生,博士,教授,曾担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现担任湖北省译协常务理事,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湖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汉江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英语教育、应用语言学。

近年来为本科生开设《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为研究生开设《心理语言学》、《外语教育心理学》等课程。

2009年被评为湖北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 “湖北大学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标兵,2019年被评为湖北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曾主持过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包括高等院校英语课程“十二五”规划系列教材)、译著16部,曾经在国内和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如SSCI收录的《教育心理学》、《行为教育》、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其中载于《现代外语》2002年第2期的“认知层次与外语词汇学习——词汇认知直接学习法”一文获第一届中国英语教学优秀论文二等奖,载于《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6期的“歧义容忍度对外语学习策略选择的影响”一文获湖北省第五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外语学与教的心理学原理》(2011年)被《中国教育报》列为全国教师必读书目,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武汉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译著《教养的迷思:家长的教养能决定孩子的人格吗?》(2015年)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该书译自乔治·米勒奖(美国心理学会颁予的杰出心理学作家奖)获得者朱迪斯·哈里斯的代表作,受到世界著名心理语言学家史蒂芬·平克、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以及香港资深作家、评论家梁文道先生的联合推荐。译著《教养的迷思:家长的教养能决定孩子的人格吗?》(2015年)、《儿童的人格教育》(2017年)、《精神的进化:美好生活的构成》(2018年)均获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译著一等奖。译著《让孩子爱上阅读》(2019)获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译著二等奖。2019年还出版专著《新编应用语言学导论》。

通讯地址:武汉,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庆宗收,邮编430062

E-mail: zhangqz@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