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决赛在湖北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文/毛欣宇 刘小雪 图/殷奥琳 汪俊逸;      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30日,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决赛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湖北省各高校的11位专家担任评委,2位专家担任提问官,20名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全省各大高校参赛选手齐聚湖北大学。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其锋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和有关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湖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外语学科建设的最新动态。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湖北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恰逢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时代和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随后,外研社华中信息中心主任卢汉生先生、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汪火焰教授先后致辞和发言,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决赛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个环节。定题演讲以“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为题,要求选手围绕主题,进行三分钟英语演讲。选手们演讲内容充实,感情充沛,他们或是回望艰难历史,或是细谈红色榜样,或是结合疫情现实,或是立足自身实践,以自然大方、声情并茂的演讲,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娓娓道来。即兴演讲为图片题,涉及Live commerce(直播带货)、Big Data Swindling(大数据杀熟)、Rising waves(后浪)、People first,lives first(人民只上,生命至上)等多个热点话题,通过抽签方式决定选手演讲题目,选手有20分钟准备时间,随即进行三分钟英语演讲;问答环节是由提问官针对选手的演讲内容进行即时提问,选手需在两分钟内用英语作答,侧重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临场应变、思维逻辑等综合素质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武汉大学崔丹妮等3位选手荣获特等奖,他们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华中科技大学李慧妍等6位选手荣获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张皓博等11位选手荣获二等奖;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比赛尾声,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杨虹教授对此次比赛做了细致的点评。杨教授充分肯定了参赛者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她结合选手在演讲中的语音语调、节奏仪态、思想深度等方面给出建议。

据悉,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是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型赛事。本次比赛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为定题演讲主题,为更好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学院以此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专业素质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学院精心筹办、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赛,让学生在展示语言技能的同时,引导他们培养国际视野,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程,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发出青年一代的奋进之声;另一方面,学院提前构思、主动作为,有机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拍摄“英语讲述党史人物”系列微视频,用独特的方式讲好英雄的故事、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真正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推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审稿:刘建伟)